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志明教授来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6-11-14  来源:   编辑:

2016年11月1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志明教授在文科楼A349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伊迪丝·华顿的盖茨比信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方文开教授主持。

 

 

潘志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国小说、华裔美国文学研究,近年来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外国文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完成教育部社科项目一项,目前主要研究的问题是跨国主义。

教授以 “伊迪丝·华顿真的是一位种族主义者吗?”这一争议性话题开篇,以“盖茨比信件”中的“perfect jew”一词为切入点,对照信件的三个不同版本,审视其编辑过程,分析华顿的言外之意,探讨了其中的“沃夫谢姆之谜”,从而证明批评者“误读了”伊迪丝·华顿的盖茨比信件,特别是信中华顿有关《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评价,而这可能造成批评者在一定程度上“误解了”其种族观念和作品,并提出反思:批评者对华顿的盖茨比信件的解释是否真的为“误读”,批评者对华顿及其作品种族观念的解读是否真为“误解”。

讲座后,方文开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潘教授的研究向我们展示了文学研究高超的技巧和方法,结合文本研究、版本研究、史料考证,将新历史主义方法、实证主义方法融入到文本细读中去,但丝毫不露痕迹。随后,潘志明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针对华顿、菲兹杰拉德的文学创作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

 

 

教授的讲座以小见大,从作品细节处剖析当时的社会现实,并反思文学评论潮流,反映出一位研究者应具备的学术积累、批判思维与学术素养,让到场的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