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21  来源:   编辑:

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2016年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年会于20161118-20日在我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130余名专家与学者(其中绝大部分为省内各兄弟院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副院长与系主任)围绕“信息化环境下高校外语教学改革探索与行动”的研讨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在外国语学院龚晓斌院长幽默而富有诗意的主持下开场。首先,纪志成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纪校长首先对参会专家与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诚挚问候,对历年来江苏省外语界领导与专家对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与外国语学院所取得的教学改革成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徐冰主任代表省教育厅高教处致辞。徐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江苏省高等发展的大背景,肯定了外语教学的成效,同时结合省政府与省教育厅有关政策的出台对高等教育与外语教学的新常态与新形势进行了解读,在充分肯定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希望江苏外语教育界创新发展模式、拓展发展内涵、提高发展质量,从而实现江苏外语教育与外语人才培养的新跨越。

随后,全国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杨治中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发言。杨教授肯定了研究会在外语教学科研、师生培养发展与政产学研互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加强外语基本功、夯实语言基础、坚持长期学习的重要性,突出了“外语教学要使学生受益“的核心理念,并对教育厅高教处与各高校领导对外语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向大会做了研究会工作报告,李教授总结近两年以来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与成绩,并提出了2017年的展望蓝图,希望江苏外语界进一步团结合作,共商外语教育大计、共谋外语教育发展、共促外语教育行动。

在专家主旨报告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外外贸大学王初明教授,中国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教学研究与教师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先后作大会主旨发言,分别就“‘续论’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基于应用能力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理念建构与实践”、“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三个话题进行了发言。三位专家高屋建瓴,结合本次研讨会主题,从不同视角出发进行了论述,为江苏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探索与切实行动指明了新的方向,收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成果报告,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吴格非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银泉教授、扬州大学王金铨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赵雪琴教授与我校龚晓斌教授分别介绍各自单位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大会还围绕“英语专业教学、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生英语教学与高职英语教学”组织了四场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沙龙,与会代表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我校外国语学院多位教师分别参与了前三场沙龙的交流,在江苏外语教育界全面发出了我校各层次外语教学教改与探索的积极声音。

闭幕式由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胡永辉秘书长主持。四场外语教学与研究学术沙龙主持人首先进行了分组汇报,介绍了各个沙龙的研讨情况。接着,协办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对大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我校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与周到服务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次研讨会是在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全面融合的新常态下而举办的一次“不忘外语教育初心”的高层次教学研讨会,有利于江苏外语教学界走出泛在技术支撑下的外语教学困境、提升信息技术普及下的外语教学效果,进而发掘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谱写出江苏外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新篇章。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