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形势政策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11-10  来源:   编辑:学工办

主题为“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形势政策课于11月2日下午1点30分在第二教学楼2A127如期开讲,外国语学院14、15级同学悉数到场聆听。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冯皓老师担任主讲人,他从十三五开篇,引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新时期下的主要指导思想并进行深入解读,并对“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冯皓老师首先谈到,“十三五”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后五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基于此,16年3月1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提出在科技、工业制造等多领域开展重大工程和项目,使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谈至此处,冯老师援引无锡周边公路交通建设为例,向同学们阐释了无锡在改革过程中的巨大变化,使同学们充分理解到“获得感”的深刻含义。

在《十三五纲要》的指导思想中提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冯皓老师便对金融领域、商业领域和宏观经济三个方面新常态的不同含义进行了阐释。在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定期出现的金融危机过后就会出现经济新常态,而西方社会已对此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应对措施;相较而言,中国应对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经验还不足,所以要尽快适应,即由“关注经济增长速度”转向“关注经济增长质量”,积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并以此引领十三五。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指导思想中提出的发展主线。冯皓老师谈到,“供给侧”由习近平总书记在15年11月10日的会议中首次提出,此后便进入实施阶段。讲到此处,冯皓老师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供给侧”改革的经济学意蕴,即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淘汰“僵尸”企业,增加有效供给,以此强化市场作用。许老师的细心讲解和形象说明使同学们对这晦涩难懂的经济政策有了全面透彻的了解。

在讲座的最后,冯皓老师提出了他的展望:他认为只要秉持着信心、决心和恒心,我国的“十三五”规划定能圆满实现目标。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保持自信,坚定,坚持,直至实现自己的理想。冯老师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全面准确的阐释,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对国家经济形势有更加深刻地认识,将来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次形势政策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冯老师的讲座生动详实,内容深刻,幽默风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