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李卓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04-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外国语学院

2016411日下午,南开大学李卓教授在外国语学院大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日文化的共性与个性”的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文开教授致欢迎辞,学院各系部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李教授的精彩讲座。

李卓教授从日本吸收中国文化的四种形态即积极吸收模仿中国文化、曾经吸收中国文化,半途放弃、吸收改造中国文化和拒不接受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讲述了中日文化的共性与个性。李教授列举大量具体的数据和实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了日本家族制与中国家族制的共性与个性,并特别讲述了日本的贵族制中家缘关系大于血缘关系对于日本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日语系、英语系的师生们就日本贵族问题和李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探究欧洲国家与东方国家尤其是与日本在这方面的异同。讲座使我院师生们对日本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深刻理解了贵族制对传承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和积极互动使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