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两位教师赴韩国参加“第五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10-13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
20151017日,在韩国·首尔/釜山召开了“第五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韩国东西比较文学学会、韩国东国大学人文学院、东国大学跨媒介世界文学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及檀国大学联合举办。研讨会在以下四个方面引人注目。
第一,议题突出、内容丰富。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是在各种批评方法推陈出新过程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它将文学和伦理学结合起来、以伦理学的理论和原则来阅读和评价文学作品。本次会议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为中心议题,探讨的主题包括:1)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儒家经典、西方经典及民族文化;2)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与实践;3)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4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教学及文学的教诲功能;5)文学伦理学批评与韩国文学、电影及韩国传统文化。
第二,名家荟萃、专家云集。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4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特约专家37名,其中不乏世界知名学者、著作等身的教授、全球顶级期刊的主编,如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USA)的William Baker教授,University of OsloNorway)的Knut Brynhildsvoll教授,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Hungary)的Péter Hajdu教授,中国社科院的吴元迈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聂珍钊教授等。
第三,讨论激烈、交流充分。本次大会共有9场主旨发言,32场小组讨论,1次圆桌沙龙。虽然与会代表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但会议气氛热烈,无论是主旨发言还是小组发言都引起激烈的讨论;年过半百的学界前辈,与二三十岁的学界新秀济济一堂、各抒己见,真正体现了文学批评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精神,可谓是百家争鸣。
第四,考虑周全、服务热情。会议主办方和协办方为这次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处成员为与会代表专门准备了详细周到的“赴韩小贴士”、机场路线图,还有首尔、釜山两个城市的交通图;韩方大学的师生热情而又不失细致,使代表们不管来自哪个国家,都有宾至如归之感。
我院文学团队的方文开老师和张俊萍老师参加了此次大会,分别就Rebirth of the Faun: The Awakening of Donatello’s Ethical ConsciousnessOn Rules and Choices in Picoult’s House Rules等话题在分组讨论中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与参会各国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既洞悉了学科前沿动态,也收获了友谊。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