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园网贷”dangerous究竟离我们有多近?

  发布日期:2016-11-10  来源:   编辑:

 最近,一些不法分子借用校园网贷的名义进行网络诈骗,不少大学生因为涉世未深,防范意识差,加上一些不良消费观念误导,成为主要受害对象,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危害了校园稳定。基于此,江南大学下发了《关于加强校园网贷风险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校园网贷风险,加强校园网贷风险防范教育,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响应学校号召,加强大学生金融、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消费观,2016年11月3日起,外国语学院组织各年级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对校园网络借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外国语学院各年级、班级开展了围绕“拒绝校园网贷”为主题的宣传和班会, 其中外国语学院英语1506班不仅以各宿舍为单位排查是否有同学涉足网贷组织,还配合学校、学院要求,为让同学们了解非法网贷,金融诈骗的危害,召开了主题班会。会上,班主任和同学们用PPT等形式,讨论、分享了自己对于网贷危害的认识。

班会一开始,班长段晓楠和张馨、辛昱辰、赵倩等同学纷纷上台发言。四人都紧紧围绕网络诈骗,结合PPT,展示其带来的危害,却各有不同的侧重点:段晓楠通过班上一位同学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即使是亲近的人也要核实身份之后再转账”;张馨则以一句“你还得起你的校园贷吗”警醒同学不要落入网贷陷阱;而辛昱辰列举了多种不同的网络诈骗方法,让大家不要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班主任史旦吉老师播放的PPT从“什么是网贷”、“网贷的运营模式”、“为什么大学生热衷网贷”和“网贷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向大家普及了关于网贷的知识和危害。值得一提的是,班主任不仅列举了一些被诈骗的案例,还要求大家不要轻信网贷机构的宣传,了解网贷危害,并告诉同学们,面对诱惑需要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学会理性消费,远离网贷风险。然后,她也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身份证使用方面的安全问题,比如妥善保管、不要外借,使用复印件时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标注使用范围等事项。

   最后,同学们签署了远离不良网贷承诺书。

    “我希望这次班会能让同学们学到很多,”班主任史旦吉介绍说,“大家不仅要培养起良好的防网贷诈骗意识,了解网贷危害,也要从发言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这对他们以后参加各种口试、面试、和答辩,走上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通过这种主题教育的班会等形式,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对网贷诈骗有了更加清醒准确的认识,更是对其他各种网络诈骗树立起了良好的防范意识,就像同学们所说:“我们应该联合起来抵制各种诈骗行为,不能让我们的学校成为诈骗犯罪的温床,为我们自己营造起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