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方成教授来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外国语学院   编辑:外国语学院
2015515日(周五)下午,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外语研究》编委方成教授应邀在文科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文化的病:走向‘文化病理学’的文学批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方文开教授主持。
方成教授从“文化”、“文化研究”、“意识形态”等概念切入,从阿诺德谈到威廉姆斯,从葛兰西谈到阿尔都塞,从弗洛伊德谈到霍尼,从列宁谈到马尔库塞,细致入微地剖析了“文化病理学”的学理依据;特别以“癌症文化”、“施虐受虐文化”、“文化自愿与文化自卑”、“文化恐惧与大众歇斯底里”为例证,结合自己在南美对印第安文化的体验,具体讲述了多年来自己对“文学病理学”这一文学批评方法的思考与实践;并启发在场的师生,“文化病理学”作为一种批评方法,也可以尝试应用于语言学、翻译研究。
随后,方成教授又与在座的师生积极互动,不仅逐一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而且分享了自己在非洲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及在厄瓜多尔担任军事武官期间的经历与感受,一直持续到近五点才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到场师生不仅领略了方成教授冷峻的幽默风趣、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学术造诣,而且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必将为他所提出的“文化病理学”批评方法受益匪浅。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4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1645

服务邮箱:wgyxy@jiangnan.edu.cn

  • 学院微信

  • 微信订阅号